欢迎访问三门峡市残联--残联简介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残联简介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残联简介

三门峡市残疾人联合会简介

来源:三门峡市残联 发表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9399

三门峡市残疾人联合会是由各类残疾人及其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组成的人民团体,是群团组织中唯一隶属于政府管理的群团组织。具体职责是: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为残疾人服务;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宣传国家残疾人政策,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用品用具供应等工作,做好残疾预防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协助市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政策和工作计划,对有关业务领域进行管理指导;承担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市残疾人社团组织,培养残疾人工作者;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门峡市残疾人联合会自1990年10月31日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市残疾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残疾人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充分展示,物质文化生活进一步改善;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氛围基本形成。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已成为全市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

根据2006年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我市现有各类残疾人16.0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2%,涉及到五分之一的家庭。这次抽样调查显示,先天性智力残疾人数下降,后天性精神残疾人数上升,老年残疾人占一半。各类残疾人人数及所占残疾人总数的比例分别是:肢体残疾人4.6万,占28.7%;视力残疾人2.4万,占14.9%;听力残疾人3.9万,占24.3%;语言残疾人0.24万,占1.5%;精神残疾人1.2万,占7.4%;智力残疾人1.06万,占6.6%;多重残疾人2.65万,占16.5%。残疾人的家庭全年人均收入达不到正常人的一半;全市残疾人对救助的需求依次为医疗救助、生活救助、康复救助、教育救助等。